登录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中小微企业如何进行财务管理

中小微企业如何进行财务管理

来源:快乐+小微企业财税云管理平台 时间:2017-06-19 点击数:

大多数中小企业缺乏完整的内部财会制度,不但在原始凭证记录管理、定额管理、计量验收管理等方面无制度可言,而且在财会部门职责权限、财会人员岗位责任制、账务处理程序制度、内部牵制制度、稽核制度等方面也混乱无序。


 管理模式僵化,管理观念陈旧 

 

一方面,中小企业典型的管理模式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高度统一,中小企业的投资者同时就是经营者,这种模式势必给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负面影响。中小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属于个体、私营性质,在这些企业中,企业领导者集权现象严重,并且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研究,致使其职责不分,越权行事,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控不严,会计信息失真等。

 

中小企业没有或无法建立内部审计部门,即使有,也很难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素质不高,管理思想落后。有些中小企业管理者基于其自身的原因,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有效机制中,缺乏现代财务管理观念,使财务管理失去了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缺少,是影响中小企业财务核心作用难以很好发挥的主要问题。企业普遍注重对科研技术人员的培养,而对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重视不够,对会计人员重使用轻培养,会计人员满负荷地工作只能使其被动地处理日常事务,却很难有时间和精力主动钻研深层次的管理问题,对介入财务管理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正确处理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关系。导致在核算事务中出现重核算轻管理,重视资金运作和会计结构,轻视会计资料的加工处理和经济活动分析,淡化了财务管理自身在企业管理的核心地位和参谋决策作用。 

在中小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应贯彻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这个管理方针。如在预测环节,应把财务预测作为主要内容;在决策环节,应重视经济效益,重点对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的影响进行分析,以其影响程度作为方案取舍或方案优化的主要依据;在计划环节,应以财务计划来统驭各种业务计划,最后形成相对优化的综合反映未来生产经营活动全貌的财务计划;

快乐加财税云财务软件立足十年企业财税服务经验,结合自主研发的快乐加管理系统,提供 基于业务财务一体化理念的全方位财税服务,从合同源头开始收集销售、采购和内部运营各业务数据,只要业务数据收集完备,企业90%以上的业务系统会自动产生凭证、会计报表和管理报表。 

在控制环节,应以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指标为控制的主要依据,运用经济手段进行控制,及时反映企业内部各单位各部门生产经营和管理的信息;在分析环节,应重点分析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指标;在考核环节,应以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指标作为主要考核和评价标准,中小企业必须有一套切合本企业实际的经济责任制度和相应的责任会计制度。

 转变观念 

 理财观念是指导理财实践的价值观,是思考理财问题的出发点,是理财的价值判断形式。在现代知识经济、网络财务环境下,无形资产发挥着主导作用,人力素质和技能成为企业竞争制胜的先决条件,电子货币、无纸化交易已经逐步代替传统财务计量方法。并且随着企业理财手段的多样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现代企业正面临着各国之间的法律、法规、准则、制度相协调与统一问题。因此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要树立以下观念:

 风险观念。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组织生产经营过程中,因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使企业有蒙受财务损失的可能性。

现金流量观念。现金流量是衡量企业经营质量的重要标准,在许多情况下,现金流量指标比利润指标更加重要。

 知识效益和人才价值观念。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本在企业资本结构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无形资产的拥有程度和质量高低,决定着中小企业在竞争中的地位,知识智力等无形资产将成为企业在竞争中能否取胜的关键因素,这就要求中小企业必须树立知识效益和人才价值的观念。

 信息价值观念。信息产业化的高速发展,要求中小企业理财人员必须具有对信息的识别、整理和处理能力,树立信息价值观念。

 理解到位 

应强调指出的是把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放在中心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并不是说可以放松或削弱企业的其他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并不是以财务部门为中心,而是针对当前中小企业管理现状和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确立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企业管理指导思想,把财务管理意识和手段贯穿于企业管理各环节的始终。只要按财务成果最大化和财务状况最优化的总目标强化各项管理工作,才能最终体现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思想。

 

总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中小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我们的企业走出低谷,步人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以财务管理为导向,抓好中小企业的理财工作。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转变观念,树立中小企业管理要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思想。

© 2021 上海云费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沪ICP备15046297号-1快乐加小企业财税交流

快乐加财税云管理平台中小企业财务软件,上海财税咨询服务,上海在线财务管理软件,在线智能财务管理软件,代理记账服务,财务云等服务,云财务提供商快乐加财税管理云平台期待您的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