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务规划是一个单位会计核算的源头
有的规划的非常粗,有些过细,有些则是生搬硬套,这样的规划不符合企业的实际需要。

过粗的账务规划大多由小企业的财务人员做出,由于没有经历过正规的财务作业、没见识过复杂的财务核算体系,因此他们只能规划出粗浅的核算体系。比如有些企业管理者已提出进行部门费用考核,而财务核算体系不实行部门核算。

过细的账务规划则出自大企业财务人员之手。这些人士来到小企业,不熟悉小企业的环境,又要急于表现出才能,好获得老板的赏识或认可,于是把原企业的一些做法拿来就用。

有一句俗语叫“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对公司账务规划而言这句话同样适用。目前对新设企业的账务规划较少人研究,原因在于:一,新设企业往往规模很小,不值得关注;二,新设企业往往都是创业型组织结构,不单设财务机构,也没有有效地内控;三,新设企业的财务人员往往水平有限,职业财务经理人不愿意加盟。因为这三条原因,新设企业的财务规划被公司管理者忽视了。

2
 新设企业的账务规划应关注的点
1
未来能满足多维度、多口径提取财务数据的需要。
一般来说,核算的颗粒度越细,数据的价值越高。譬如,华为的财务数据要同时分区域、产品线、客户群等维度。

2
适应未来组织结构调整进行账务对接的需要。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组织机构调整会是常态,但会计账务初始化不应成为常态,这就需要在做账务规划时考虑到未来组织架构的变革的可能,预留出端口。

3
满足未来科目扩容的需要。
公司较小时,会计核算也相应简单,涉及的会计科目不多,甚至只会用到几个会计科目。账务规划时远见很重要,考虑到几年后公司业务的扩张,预留出未来可能用到的科目非常必要。

4
财务软件的遴选与未来公司信息化的接驳
财务软件与公司的OA及其他办公软件打通是趋势,财务软件二次开发是否便捷就很关键了。

5
成本费用的归集、收入的确认依据清晰
会计核算的重头戏一是成本、二是收入,账务规划时把收入、成本在明细科目与辅助核算上框定清楚了,会计数据的可参考性更高。

6
合理进行税收筹划的需要
税收筹划的要诀是早一些动手,事先的账务规划要优于事后的做账务调整。譬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需要准确归集成本;涉及高低税率收入要分别确认。

3
 账务规划的基本要求
科学、合理的账务规划是组织会计工作,进行会计核算的前提。虽然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同选择,但是它们都应符合以下三个要求:

A
要适合本单位所属行业的特点,即在设计会计账务处理程序时,要考虑自身企业单位组织规模的大小,经济业务性质和简繁程度,同时,还要有利于会计工作的分工协作和内部控制。
B
要能够正确,及时和完整地提供本单位的各方面会计信息,在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前提下,满足本单位各部门,人员和社会各有关相关行业的信息需要。
C
适当的会计账务处理程序还应当力求简化,减少不必要的环节,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不断地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