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观点文章 > 快乐加财税云—出纳工作的现状与

快乐加财税云—出纳工作的现状与前景

来源:快乐加小微企业财税云管理平台 时间:2017-07-07 点击数:


从会计专有名词的创造来看,前人的智慧是要胜过今人的。如“出纳”两字,一为放出去,一为收进来,十分形象地反映了出纳工作的性质。今天就给您细细说说出纳。


01

企业多把出纳当做财务最低端的职位,安排做出纳的多是刚毕业的学生或年龄偏大的阿姨。不少会计人也认为出纳工作简单,学不到东西。问问自己,出纳做好了吗,严把资金关了吗,为闲置资金创造收益了吗,支付手段吃透了吗?在华为任正非一度要求出纳必须有研究生学历,他认为出纳是公司风控的最后审核人。


02

基本户有两个职能一般户不具备,提现与发工资。在已经普及了银行卡的背景下,提现功能已可有可无了。实际上很多企业财务部已经没有现金出纳了。说到发工资就别扭了,一般户也能通过银行卡发工资,但需要凭空增加一道环节:先把钱从基本户倒到一般户。往昔的规定也许有那时的道理,现在能否与时俱进呢? 

03

现在网银与银行卡使用很普及,出纳很少提取现金了。要是公司没有现金收入,现金业务等于废掉了。出纳从此不管现金,财务工作的风险降低了不少。出纳挪用公款的事不会再有了,舞弊风险降低了;月末不用对现金账了,结账风险降低了;每次出纳提现,还要安排个小伙陪同,以后不用了,人身安全风险没有了。

04

出纳的这些工作会成为历史:①现金盘点,不少企业压根就没现金账了,随着POS机、银行卡、网上支付深入人心,企业现金业务会萎缩直至消亡;②银行余额调节,因单据传递不及时造成的未达账项,会随着网银普及一去不再;③银行取现存款,现金业务都没了,就更别提取现存款了,今后出纳可能不用跑银行了。 

05

未达账项将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企业银行账与银行实际账因不同步会有出入。会计人员在月末结账时需根据银行对账单进行调整,让二者一致。未达账项说穿了是落后的生产力造成的。以前企业与银行对账只能依赖银行给的单据,单据提供不及时,未达账项是不可避免的。实现网银后,未达账项就不应继续存在了。




06

中小企业的老板喜欢用亲戚做出纳,想过原因吗?中小企业大都没有像样的内控与职责分工,往往是一人多岗。出纳可能同时做会计、做库管,职责不为不重。厘清职责权限势必要增加人手,成本太高。用亲戚做出纳,一方面可以放心,资金不至于被侵占;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亲戚的责任心,弥补公司内控之不足。

07

出纳如何把好资金关?认字不认人。签字手续不全,钱坚决不能支出。一,不能认声音,口头说的都不管用。二,不能认保证,谁拍胸脯都不行。三,未经电话确认,不能只认短信、邮件和即时通讯信息,这些媒介有可能被盗用。四,不要被“紧急”给唬住,再急也要走程序;如果特事特办,先让最高领导签批意见。 

08

骗子冒充老板,在QQ上一句留言就能唬得出纳转款。这样的案例发生多起了,事后有出纳被公司追责赔偿。平心而论,出纳的确存在过失。细细一想,老板的责任可能更大。一方面,出纳一人就能转款,审核缺位是不是要打板子呢;另一方面,老板QQ留言就让出纳忙不迭,估计老板平日指令也是过于随意,应该检讨。


© 2021 上海云费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沪ICP备15046297号-1快乐加小企业财税交流

快乐加财税云管理平台中小企业财务软件,上海财税咨询服务,上海在线财务管理软件,在线智能财务管理软件,代理记账服务,财务云等服务,云财务提供商快乐加财税管理云平台期待您的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