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观点文章 > 快乐加财税云—内控的点点滴滴

快乐加财税云—内控的点点滴滴

来源:快乐+小微企业财税云管理平台 时间:2017-07-28 点击数:


一流的企业家大多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这种能力可保证创业初期凝聚人气、快速决断、高效运营。创业者的雄才是企业初期成功的关键因素,但仅依靠个人魅力却未必能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任正非高明之处在于,他不把华为的长治久安建立在个人威望上。华为推崇制度与流程,在内控建设上可谓苦心孤诣。


1

一把手是内控的关键

内控的罩门是管好一把手。内控好的公司一把手都是廉洁自律的,一把手会给下属带来示范效应,进而形成良性的企业文化。内控不好的企业很多是因为一把手品行不端,应了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老话,久而久之,内部践踏制度会成为习惯。内控要想管住一把手,首先源于一把手的自觉,自觉缺失,搞好内控就是空话。


内控建设的关键在于一把手的自觉。我的这个观点许多朋友不太认同,觉得把希望寄托在个人自觉上是危险的。我不否认这,但实际情况是,没有一把手的自觉与垂范,内控要么建不起来,要么是一纸空文。无数跨掉的企业证明了前者,中石化的陈同海可证明后者。在权利没有制衡的情况下,一把手自觉是重中之重。


2

公司治理与管理的区分

公司治理怎么定义?说起来无非就是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董事长、总经理等。还是不清不楚的。治理与管理是什么关系呢?有个很通俗的说法,总经理以上叫公司治理,总经理以下叫公司管理。这么一界定,公司治理就不难理解了,公司做的决定凡是总经理能做主的,就是管理;总经理做不了主的,就是治理。


3

国企的决策

国企的投资决策形式上甚至比民企更规范,项目上马一般都要经经营班子“集体”决策,审批流程和表决手续也很完备。但从决策过程看,其间长官意志明显。很多立项报告未经市场调研做出,甚至直接根据一把手意愿倒编。形式都是做给别人看的,立项拍脑袋、论证拍胸脯、失败拍大腿的“三拍”运作见得还少吗?


“三重一大”源于中纪委1996年的全会公报,“三重”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一大”指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集体决策,这是中纪委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纪律要求。无疑,“三重一大”抓住了决策关键点。其实, “三重一大”对企业加强内控也有指导意义。


4

民企财务负责人为何多老板亲属

有多少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是由老板的亲属担任呢?公司经营前期,因为各种不规范,老板需要亲信掌控财务,一是怕内控不健全造成损失,再是怕经营不规范被人举报。老板的这些顾虑实为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如果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老板还坚持财务非有亲戚掌舵不可,就有问题了,显得管理不顺、经营藏奸。


5

为何财务部门总不放心

为什么财务部门总对其他部门不放心?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①内控缺失或不完善,人治与经验主义盛行,财务工作处于末端,风险意识与责任意识爆棚;②财务人员未抓住关键风险点,滥用谨慎性原则,为规避自身责任,无端地多设壁垒与门槛;③财务部门在公司比较弱势,对公司经营决策参与度不够,不明内情。


面对不符合财务制度的情景,财务人员该如何面对?①一切以制度为准,不符合制度就坚决拒绝,这样处理会让财务人员处境艰辛,人际关系紧张;②做老好人,把制度当摆设,但容易被人看轻,搞不好还会有风险;③有原则地变通,一切以维护公司利益做取舍,当然,一旦决定变通,就需要对自己的决定承担责任。


6

利润是如何被吃掉的

大企业的利润是如何被吃掉的呢?第一,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大排场使得人均产出下降;第二,痴迷靠广告抢市场,市场扩张单恋一枝花,巨额广告费最终成为鸡肋;第三,激进促销,宽松的信用政策致使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一不留神就坏账成堆;第四,信心爆棚,盲目投资与扩张,导致产能过剩或造成投资损失。


腐败在会计中的表现:①发票腐败:个人费用装扮成职务消费报销,更有甚者,开假发票报销;②私分小金库:现金收入不入账,账外支配,把公款当成个人的钱袋子;③吃回扣:高价采购,然后从供货方索取个人利益;④收贿赂:贱卖公司资产,反过来从购买方得好处;⑤做假业绩获奖励:和贪污本质上有不同吗?


7

签字审批

资金支出审批签字是重要的内控手段,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签字流程变得越来越长了。这种趋势等于默认追求内控安全可损伤运作效率。多数人可能会觉得安全比效率重要,于是冗长的签字流程被不断固化。会计人员出于免责的顾虑,在此过程中不乏推波助澜之嫌。我的建议,一笔支出有三个人权签负责就足够了。


哪些资金支出总经理需要签字呢?①公司处于初创期,规模较小时,总经理一支笔不失为好办法;②内控缺失或内控不健全时,总经理做最后的把关;③没有实行预算管理的,总经理自行安排资金;④超预算的资金支出或预算外资金支出,总经理拥有决定权;⑤大额资金支出,总经理应亲自掌控;⑥高管的费用报销。


8

合同审核

会计人员审核采购合同时的关注点:①采购额度是否在预算内,公司是否有足够资金付货款;②合同审批流程是否完整;③乙方的银行账户信息是否完整,付款时限;④有无验收不合格时的退赔约定;⑤有无约定开票时限,有无约定发票类型,开票信息是否完整。如果没有法务审核合同,还需关注合同的合法合规性。

© 2021 上海云费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沪ICP备15046297号-1快乐加小企业财税交流

快乐加财税云管理平台中小企业财务软件,上海财税咨询服务,上海在线财务管理软件,在线智能财务管理软件,代理记账服务,财务云等服务,云财务提供商快乐加财税管理云平台期待您的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