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观点文章 > 快乐加财税云—懂业务的会计发展

快乐加财税云—懂业务的会计发展空间更大

来源:快乐+小微企业财税云管理平台 时间:2017-07-18 点击数:


会计人员的五个层级

会计人员的五个层级:①基础会计:主要从事出纳、费用报销、开票等工作;②中级会计:从事成本会计、总账会计、税务会计、结账等工作;③管理会计:独立应对预算、财务分析、项目管理等工作;④高级会计:能提出系统性思维解决财务规范化、内控建设等问题;⑤顶尖会计:策划投融资方案、对接资本市场。

诠释财务的工作价值

如果财务工作仅仅做成记账与报税,估计财务人员的地位不会高;如果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财务工作要创造价值,这会把财务人员摆到很尴尬的境地。做账与报税是财务工作最基础的部分,但肯定不是最有价值的部分。有价值的部分在于:财务可完善内控降低风险,可未雨绸缪避免资金断流,可框算盈亏襄助决策。

做好财务与业务结合

怎么让财务与业务结合呢?华为的做法值得借鉴,从各业务部门抽调干部到财经管理部任职,加强财经组织的业务建设,改变财经组织一直以来简单、固执、只会苦干不会巧干的作法。用任正非的话说,在财经组织里加入一些沙子,是为了形成混凝土,而非是要取代财务人员,当然换岗的业务干部要先通过会计考试。

依托项目财务快速成长

大企业的会计人员如何快速成长呢?企业规模越大,分工越细,会计人员往往只能专注一小段工作,很难窥探会计工作全貌。很多大企业的基层会计虽头顶企业响亮的名号,实际颇不自信。基层会计人员要想尽快掌握会计整体,最好的选择是做项目财务。因为一个项目相当于一个小企业的完整周期,全面且贴近业务。

把风险挡在外面

扁鹊三兄弟PK医术的故事很能给会计人启迪。会计工作的最高境界是提早把风险挡在外面,这么做却显不出会计人的水平,因为大家看不到你帮企业解决了什么难题。反倒是那些把会计工作搞成一摊浆糊样的会计人更容易得到认可与器重,但见他一会忽悠了审计,一会搞定了税务,一会诓住了股东,哪都不能少了他。

会计工作需加强沟通

你怎么这么像做会计的啊?这话几乎与骂人无异,是指责你斤斤计较、会算计、小抠。估计会计在多数人心目中印象不佳。为何如此呢,无外乎会计曾为难过别人。要扭转这一负面形象,会计人需多做换位思考。多点培训,会减少90%的错讹;拒绝时给点建议,可消除多半的误解。共建和谐,才会有幸福的会计人生!

会计语言要通俗化

会计语言通俗化后,会计工作更易得到认可。怎么做到通俗化,这方面毛主席是高手,农村包围城市、党指挥枪、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深奥的论断化作了妇孺皆知的道理。会计人平日请示汇报多,千万别张口就是术语了,业务领导不是会计专家。能把会计给外行讲明白的才是真正的会计专家。

会计工作的阻力

为什么会计人的努力总会遇到阻力呢?会计人想要内控规范,想要账实相符,想要信息公允,这些愿望无非是想让自己的工作能经得住股东、税务、审计的检验与盘查。会计人在表达自己的意图时,缺乏手段与权威,总是说狼来了,总想用风险点醒老板与业务,无奈的是狼迟迟未来,反倒让人觉得会计人在小题大做。

老板不懂财务的好与坏

老板不懂财务,对会计人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觉得是好事,因为不懂,才会对懂的人有所尊重,会计人会多一分体面。当然啰,老板真正精于财务,也是好事,因为精通,会多几分共鸣。怕就怕老板对财务似懂非懂,却自以为很懂,还喜欢对财务工作指指点点。这时会计人要遭罪了,既没了尊重,也不会有理解。


© 2021 上海云费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沪ICP备15046297号-1快乐加小企业财税交流

快乐加财税云管理平台中小企业财务软件,上海财税咨询服务,上海在线财务管理软件,在线智能财务管理软件,代理记账服务,财务云等服务,云财务提供商快乐加财税管理云平台期待您的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