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观点文章 > 不同发展时期,创业者应如何规划

不同发展时期,创业者应如何规划企业财务管理?

来源:快乐加小微企业财税云管理平台 时间:2017-04-24 点击数:

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经济规模越来越大,经营活动日益复杂,财务风险和税务风险日益加大,迫切要求企业加大财务管理。快乐加财税云将从企业创业初期、企业发展期、企业稳定期、企业成熟期四个阶段出发,分别对中小企业不同时期的财务管理需要采取的措施进行探讨。

阶段1:公司初创期

公司一旦成立就将面对工伤部门的监管工商部门监管工作主要是要求企业每年都要申报相关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相关数据,了解你的公司是否正常运营,运营的结果如何。创业初期,企业一般以创业人和业务为主导,往往是创业人懂技术但不懂财务,缺乏财务管理和税务规划,连账也不知道怎么去做。简单的方法就是找代理记账公司咯。代理记账公司会帮你把相关的票据按会计制度的要求贴好、记账,然后到税务后台帮你报税,每年还帮你上工商平台报相关的年报数据。

阶段2:公司发展期

在这个阶段,企业至少要有一个中级会计师以上财务专业人员对公司财务和税务进行管理和筹划,建立一个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如财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会计电算化、有能力又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好建立ERP管理系统,为企业发展壮大准备坚实的基础。经营方面也要有一个长远规划,这对顺利发展壮大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壮大了反过来又能规避一些不必要的财务风险。财务人员还可以协助管理者做好业绩评价、预算管理、资金筹集和管理、分配管理,为财务助业务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财务要健全成本核算体制,在经营、成本等方面收集准确数据和资料,为决策者提供参谋服务。企业创业初期,业务创造企业价值,而财务管理助业务腾飞。

阶段3:公司稳定期

企业发展到趋于稳定,财务风险和税务风险也日益加大,迫切要求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成本控制、资金筹集和管理、财务规划和税务筹划等显得更加重要。企业管理应从以销售为主、转移到以销售为龙头、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管理体制中来,这个阶段,企业至少要有一个会计师以上的专业人员管理和指导整个企业的财务,并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聘请财税方面专家顾问,指导企业的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

阶段4:公司成熟期

企业既有一定规模又是高新技术企业,就应考虑通过融资、投资、资本运营,为上市创造条件做准备了,到了这个阶段,财务管理更加重要,财务管理是否健全甚至可决定公司能否上市。企业应依照《企业会计准则》、《证券法》、《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建立更加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如增加融资、投资管理制度、资本运营管理制度等等。和劳动创造价值相比,资本运营创造的价值是前者的上百倍,而资本运营又与财务管理密切相关,规范的财务管理将有助于企业价值的创造。

企业上市以后,更要规范财务管理,规避各种财务风险和税务风险,严格遵守证券法、会计法、内部控制等法规制度,定期报告合法真实的财务报告,坚决做到不为眼前利益而触犯法律。

随环境的变化而调整自身的财务战略,是企业在任何一个生命周期阶段都必须考虑的问题。市场中不同类型、不同性质和特征的企业在经营规模、组织形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是有差别的,对其各自的财务战略还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一刀切”。

快乐加财税云是国内专业的财税服务机构立足十多年从业经验,结合自主研发的快乐加财税云软件,坚持用“软件+服务”的方式给客户带来高含金量的、持续的、实惠的财税管理服务。在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我们都可以帮您量身打造一套适合的财税解决方案,还能助您轻松掌握企业运作情况,辅助您进行企业经营决策,让财务回归本质。

官网:www.funacc.com

热线电话:400-836-8868

© 2021 上海云费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沪ICP备15046297号-1快乐加小企业财税交流

快乐加财税云管理平台中小企业财务软件,上海财税咨询服务,上海在线财务管理软件,在线智能财务管理软件,代理记账服务,财务云等服务,云财务提供商快乐加财税管理云平台期待您的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