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观点文章 > 做会计不知道这六点你就out了

做会计不知道这六点你就out了

来源:快乐加小微企业财税云管理平台 时间:2016-12-09 点击数:


新人会计入职应该如何在工作中尽快上手呢,快乐加来告诉你告诉你那些企业老会计总结出来的六点会计小秘密。便于提高协作效率,实现小微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

 

1资产负债表会不会记载费用和收入?

答:资产负债表中会记载成本和收入的情况,比如长期待摊费用,它是企业已经支出的各项费用,是放在资产负债表中的费用化科目,只是由于长期待摊费用应能使以后会计期间受益,因此,视作资产处理。另外,资产中的“水分”,实际上没有及时处理到利润表中去的费用。

对于资产负债表中可能记载的收入,就是企业通常将应结转的收入隐藏在预收账款等科目中,不及时结转。

2负债有没有负债准备类科目?

答:预计负债在我眼中就好比一个负债性质的“准备”,它计提以后很可能确认损失,实际上相当于一项负债“准备”。当损失真的发生时,是需要支付出去的。


3利润有操纵,亏损有操纵吗?亏损操纵在平时的俗称是什么呢?

答:我们常常提到利润操纵,实际上企业也常常发生亏损操纵,这就是俗称的“洗大澡”现象。所谓洗大澡,一句话,就是把未来期间的费用挪到本年来确认。洗大澡经常发生在经理层更换的时候,或者公司本期已经亏损了,就干脆洗个大澡,一次亏个够,为未来提高业绩做好准备。企业可用来洗大澡的科目不仅仅是应收账款,实际上,更多的时候,洗大澡是通过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或存货等科目实现的。


4利润除现金利润外还有多少种利润?

答:利润除了现金利润外,还有至少四种利润。它们是:(1)应计利润:结合应收账款和营业收入去分析;(2)持有利润:到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价值波动中去分析;(3)虚拟利润:到负债方去寻找,看看哪些负债通过债务重组变成了“利润”;(4)外部注入利润:从政府补贴中去分析。

 

5现金流量表能不能造假,一般如何造假?

答:大家阅读财报时,往往有一种错误的想法,就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容易造假,而现金流量表不易造假。其实不然,现金流量表分为三个部分,有些上市公司通过虚构收入方式虚增经营性现金流入,再通过投资的名义将虚增的现金流消化掉,使其账面现金流很好看,显示很强的获取现金能力,但实际上只是数字游戏。

 

6报表上每一个项目有没有一个唯一正确的数字,如没有,如何判断真账、假账?

答:报表上除货币资金外,都没有唯一正确的数字,在权责发生制会计下,100个会计师独立编制同一家企业的利润表,会得到101个结果,多出来的一个就是审计师干的。至于判断真账、假账的标准,最终要看盈余管理等活动是不是在会计准则范围内,如果在会计准则范围内,就不能说其为假账;如果不在会计准则范围内,就不能说其为真账。

 

另外快乐加财税云立足十年企业财税服务经验,结合自主研发的快乐加管理系统,提供 基于业务财务一体化理念的全方位财税服务,欢迎咨询哦!

© 2021 上海云费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沪ICP备15046297号-1快乐加小企业财税交流

快乐加财税云管理平台中小企业财务软件,上海财税咨询服务,上海在线财务管理软件,在线智能财务管理软件,代理记账服务,财务云等服务,云财务提供商快乐加财税管理云平台期待您的来电!